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烘焙學堂:什麼是好吃的軟歐麵包?

麵包的味道主要來源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m65D4K.html

1:食材:麵包中產生味道的,首先是它的食材,從食材講,又分為主要食材和輔助食材。


主要食材:一般以麵粉為基礎,如小麥的香味。小麥經過烘烤,大概在56~60℃麵粉內的澱粉就會糊化,隨著烘烤的溫度升高,在96度左右開始完全成熟,這個時候表皮就會散發淡淡的麥香味,真正內部組織的麵粉香味,則需要冷卻到中心溫度32度一下的時候才會品嘗和聞得出來。
輔助食材:黃油、雞蛋、奶粉、糖、各類堅果乾果等。

原始的麵包配方很簡單,就是麵粉、水、酵母、鹽,人們為了追求更好的口感,增加其他的輔助材料,使麵包的口感多樣化。但無論輔助食材添加的哪一些,都應該有食材原本原始的味道。例如添加了核桃的麵包。那麼這個麵包一定是具有核桃的香味。當然,核桃要提前處理。不然產生的可是苦澀的味道。

面種或老麵糰:面種基本可以概括為:水果酵母種、波蘭種、法國老面、軟、硬魯邦種、燙種、蜂蜜種、酸奶種、啤酒種、全麥種等一系列。每種老面的性能和風味都有所不同。有產生乳酸、醋酸發酵風味的,有多菌株產生豐富的果香、有改善澱粉性質糊化使麵糰產生保濕、Q軟的等等。


2:生產工藝:麵包所有的食材要經過配料、攪拌、成型、發酵、烘烤等一系列工藝工序,並且經過多次的發酵,這裡的每一個環節,都會對麵包的最終味道產生影響,那麼在工藝當中對麵包的味道最容易產生影響的是:發酵溫度這兩個。
一個好吃的麵包三大要素
1:感官(視覺)要覺得好吃,有食慾。色澤或者形狀給人一種想吃的慾望。
2:嗅覺:香氣,香氣來自於麵包本身所使用的食材所散發的誘人的香味。
3:味覺:品嘗過程和品嘗之後的味道。
一:酵香味
二:主要食材的味道(麵糰本體的最大量占比食材的味道)
三:輔助食材的味道(作為輔助添加的食材)
四:綜合風味,所有食材混合之後產生的另外一個風味。
總之,我認為一個好吃的麵包,必須是:還原食材本身的味道和正確發酵產生的酵香味,而本次的軟歐麵包都是基於這些好吃的理念和感悟積累所針對性開發的軟歐麵包…..
做好一個麵包不容易,做一個好吃的軟歐麵包更不容易,教會一個能做出來麵包不容易,教會一個能懂的理念、發酵、原理、食材、能自己完全的操作好吃的軟歐麵包那是真的不容易。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m65D4K.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

 

奶油麵包The Bread & Butter Bakery Template by Ipietoon Cute Blog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