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職場達人-奶油麵包工坊負責人 八年級黃乃容 手作麵包勇創業


低薪加上文憑貶值,現代年輕人大學一畢業就面臨就業挑戰。根據主計處統計顯示,台灣勞動人口失業率雖已下滑到3.95%,但各年齡層失業率,卻以20到24歲者最高,竟然有12到13%兩位數字。
然而,為了擺脫這一代年輕人的宿命,宜蘭頭城「奶油麵包」麵包店創辦人八年級生黃乃容(外號奶油),在大二時不顧父母反對、拒絕繼續唸大學,毅然選擇烘焙做為自己職志,在兩年多學習磨練,她今年終於落實自己的開店夢想,在宜蘭頭城開立當地第一家手作歐式麵包工坊。

黃乃容指出,開咖啡店、蛋糕店或個性店,是許多現在年輕人的夢想,「做出好吃的歐式麵包正是我過去兩年來的夢想」!
從小唸美術班的黃乃容,高中時如父母期待進入明星高中美術班,大學繼續朝藝術之路邁進,主修是新媒體藝術,烘焙點心原本是她美術創作時紓壓的方法之一。沒想到在紓壓和創新爭戰時,黃乃容發現自己更愛烘焙,在留了封萬言字的書給媽媽後,已滿20歲的她自己辦休學、離開校園。走出校園,她一股腦兒走進廚房,並挑選法式點心的網路店家,做為打工和跨入職場的第一步。
沒有花父母大把銀子去法國藍帶學校學烘焙,黃乃容選擇用工讀方式累積自己對烘焙製作的資歷,跌破媽媽和朋友們的眼鏡,奶油的媽媽白富美自己經營財金公關公司,對於女兒放棄藝術之路原本感覺可惜,並且想把原本準備好的留學基金讓女兒改作藍帶學費,結果奶油竟打槍父母說:「藍帶學校雖可學習到技術和開拓視野,但若沒有實務經驗,技藝僅是花拳繡腿,如此經營是不切實際的。」奶油這種踏實作風,令父母眼睛為之一亮,也慢慢改變反對立場。
點心蛋糕是奶油的最愛,在累積自己烘焙技能的過程裡,除了點心店老闆小傑是她的啟蒙師傅外,她最愛的大師是英國廚師與烹飪推廣家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迄今尚未見過自己崇拜的廚神,但她休閒最愛做的事,除追劇外,就是看奧利佛上菜的節目,電視和網路各種廚藝節目都是她大量吸收的創意廚藝的重要來源。
烘焙世界裡,奶油最後選擇以歐式麵包出發,主要是她追求健康飲食,點心蛋糕賣相和賣價較佳,但製作過程不免浪費食材,還少不了要加些添加劑,這些添加不會危及人體健康,惟這些精緻點心對健康助益不大,加上麵包是現代人生活必需品之一,製做健康麵包給親友享用,是奶油夢想,於是她告別點心店,到中華穀物研究所的麵包烘焙課程,潛心研究麵包的製作。
儘管奶油麵包還在試營運階段,但透過口耳相傳,已累積不少客戶,更有許多人是從全省各地聞風而來,黃乃容是忙得不亦樂乎,甚至還有打工換宿的旅客,在店內留下畫作換宿,年輕人的創業路,充滿了創新與溫馨!
(工商時報)
撰稿記者:2017年01月07日 04:10 魏喬怡

0 意見:

張貼留言

 

奶油麵包The Bread & Butter Bakery Template by Ipietoon Cute Blog Design